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08-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实践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7年8月1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5名教师奔赴革命老区江西南昌、井冈山、瑞金,进行了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英雄城南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的讲话:“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部分教师开展了现场体验式教学。到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探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新举措、新途径。

在革命摇篮井冈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大井朱德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开展了现场体验式教学――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向井冈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实践,进一步发扬光大井冈山精神。

在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了一苏大会址、二苏大会址、红井、红军烈士纪念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园等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全体教师深切感受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伟大实践,预演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安民的文韬武略;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认真学习和运用当年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历史经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暑期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结束返校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要求每位参加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的教师撰写心得体会,把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的成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正在进行的思政课课堂教学范式改革实践结合起来,加快思政课改革与创新力度,努力把思政课办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截止8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撰写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心得体会25篇。许多教师表示,通过这次社会考察和交流活动,我们开阔了视野,洗涤了灵魂,坚定了信仰,增强了决心,对红色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打赢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