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思政课堂 校领导“推门听课”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校领导“推门听课”是我校“狠抓课堂监控、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商丘师范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务实之举。为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5月8日,校领导介晓磊、司林胜、陈中亚、朱伟、蒋志民、陈向炜、徐茂田、李永春、薛明志等亲临教学一线,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教学。

课堂上,任课教师刘志筠副教授采用了提问式、案例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注重师生互动,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气氛活跃。校领导在课堂上认真记录,课后,听课的校领导对教师的课前准备、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等给予充分肯定,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亲切的交谈,提出了具体的教学指导意见。

开展思政课听课活动是学校检验思政理论课建设情况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对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截止目前,我校构建了“各级领导干部(校领导和有关校职能部门领导)、专职教学督导员(退休教师)、兼职教学督导(在职教师)、教学督导员(“三支队伍”之一,退出领导岗位处级干部)、院级教学督导(学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和学生教学信息员”等六支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六位一体、多方联动、全员管理”,教学运行与教学督导“两线并行”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并将其固化为常态、长效的工作制度,让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师生需求,听取师生意见,强化落实和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努力营造有利于教师发展和成长的环境和氛围;开展检查性、督导性、学习性和反思性听课,总结分析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改进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转自商丘师范学院校园网-学校要闻,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曹松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