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开展微视频大赛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实现思政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促进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在2020级本科生中开展“父辈的故事”微视频大赛实践教学活动,教学效果突出,校园影响广泛。

本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拍摄“父辈的故事”微视频,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展示青年大学生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豪迈情怀。

活动的开展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学生结成6人学习小组,自主调研、创作、拍摄片长为3分钟左右的微视频,并将视频上传至新媒体平台。半决赛阶段,任课教师结合微视频的主题立意、核心内容、网络影响力等对微视频进行打分,并在每个教学班选出2份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组织评审小组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审核,并评选出优秀作品。

经过一个学期的赛程,本次实践活动共评出114份优秀作品。在活动进行过程中,2020级本科生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惊人的创意呈现了多种形式的优质微视频,通过展现父辈的奋斗故事诉说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并在回望历史中展望未来,以昂扬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丁亚仙;一审:孙喆;二审:司永海;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