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分别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分别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安排新学期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龚志宏、司永海、张文涛、孙喆分别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以“新学期、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统筹安排新学期上课事宜。教研室主任朱坤就假期各位老师教学案例整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就线上授课需要注意的事项、细节作了总体安排。随后,各位老师围绕上好开学第一课各抒己见,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进度、实践教学主题、集体备课形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如何引导学生有效参与课堂”专题研讨会。教研室主任彭学宝提出自己以前采取小范围的互动,新学期将利用学习通平台开展全员互动。各位教师依次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采取的互动方式,综合起来主要有三点:鼓励学生主动发言;随机点名让学生发言;通过智慧树、QQ群等平台让全体学生参与互动,以上所有互动都要与平时成绩挂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要围绕思政课课堂教学案例库建设、教学进度、实践教学方案以及第一章内容的教学设计等进行集体讨论和交流。教研室主任孙国栋指出,目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已经收集、整理了161个教学案例,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提炼、细化,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召开第2次思政课课堂教学案例讨论会,讨论会由教研室主任丁亚仙主持。案例库章节负责人李金凤老师就第三周教学内容选取了4个典型案例,围绕案例内容、对应知识点、教学设想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之后,大家围绕“如何运用案例”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并对教学实施的细节提出设想。同时,部分教师推荐了自己收集的典型案例与媒体素材。

思想政治教育系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薛明珠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指出了四点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下网课教学的多种方案准备,以便在遇到问题时能即时切换,保证网课教学顺利进行;鼓励老师在新学期积极参与教学范式改革、课程思政等科研项目的申报;要求毕业生论文指导老师和毕业实习指导老师一定要认真负责,提升论文写作水平和师范技能培训质量;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系做好迎接大一新生入学准备。

    (撰稿:朱坤、彭学宝、孙国栋、丁亚仙、薛明珠;一审:孙喆;二审:司永海;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