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在新学期进一步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1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会龙主持,马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宏以《进一步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题,从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规划》的基本原则和框架、“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成就、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等十个方面,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点及其与思政课教学的最佳结合点、最佳融入点。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判断,龚志宏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及时对党和人民事业面临的形势作出科学的战略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这一重大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们党和国家谋划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针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龚志宏指出,这次全会之前,“四个全面”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做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重要判断。据此,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四个全面”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个全面”的最新变化体现了我国发展准备迈向一个新的阶段,“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任务,认真研讨了每一门课、每一章节能够融入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一致认为在思政课统编教材暂时未作修订的情况下,思政课教师要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无缝衔接”、“零时差”进入,确保思政课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常讲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