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教师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教研活动。全体教师认真研讨了每一门课、每一章、每一节能够融入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点,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深刻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令人信服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实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无缝衔接”、“零时差”进入。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所承担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大一新生入校后接受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教师认真研讨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的要点和章节,如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三个重要判断”融入第二章第二节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把“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融入第五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育,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融入第六章第三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教育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所承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十九届四中精神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零时差”进入的重中之重。该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研讨了每一章每一节能够融入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点,洋洋洒洒四、五十条。如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融入第九章第一节中国梦教育,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融入第九章第二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把“坚持和完善十三个方面的制度体系”融入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也及时调整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教学专题,由龚志宏教授开设题为《坚定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