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丨我校荣获“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4-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结果公布。我校报送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涛等老师指导,沈姝伽、范睿祺等同学参与完成的作品《赓续文化血脉 坚定文化自信》荣获三等奖。

该活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讲授“行走的思政课”,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讲授“场馆里的思政课”。通知下发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在指导老师选配、团队组建和磨合,课程论证和现场拍摄等方面精心谋划,最终从全国13000余个作品中脱颖而出。

我校作品以思政课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十章第一节内容为基础,以一个人、一群人、一类人为主线,以“应天书院旧址、淮海战役相关场馆、好人主题公园”三个地标为依托,紧抓“范仲淹、小推车、商丘好人模范”三个文化要素,分“前言”、“范仲淹——一个人”、“小推车——一群人”、“商丘好人模范——一类人”、“后记”五个篇章。来回答为什么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我们的文化因何而兴,因何而强?通过讲解贯彻古今的商丘故事和寻找文化脉络,契合“赓续文化血脉,坚定文化自信”。

我校历来重视思政课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课”的育人格局,坚持小切口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撰稿:黄登科;一审:张文涛;二审:司永海;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