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辅导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325日下午,我院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斐然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团队作题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书及自评报告撰写 》的专题辅导。辅导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亚仙、副院长孙喆、副书记张文涛和师范专业认证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辅导会上,张斐然院长分别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认识、专业认证申请书撰写、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具体做法等四个部分对教师们进行辅导,强调了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指出认证标准要求专业根据外部需求制定培养目标,为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而制定相应的毕业要求,设计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合理配置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并要求专业建立基于产出的评价改进机制,保证专业不断改进教学环节,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之间“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互动关系为认证标准的逻辑“主线”,该“主线”的核心是“毕业要求”。认证工作要紧紧围绕该“主线”开展。专业认证的“底线”要求,即认证专业达到合格要求的必要条件是建立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通过评价能证明达成情况,并建立依据评价结果进行持续改进的机制。

司永海院长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衷心感谢张斐然院长的精准辅导,指出此次辅导会使我院师范专业认证团队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辅导会后,司院长还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撰稿:赵娜; 一审:孙喆; 二审:司永海; 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