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考研焦虑的应对”心理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距离2022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部分学生产生了焦虑、烦躁、信心不足等心理问题。为有效舒缓考研学子的心理焦虑,10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商丘市应急管理专家、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秦彧教授,在应天楼817会议室为思政专业2018级考研学生作考前心理辅导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党委书记龚志宏、副院长孙喆及60多名考研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在热身游戏“雨点变奏曲”中拉开帷幕。秦彧以《考研焦虑的应对策略》为题,围绕考研焦虑的表现、考研焦虑的成因、考研焦虑的对策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秦彧指出,研究数据表明,96.7%的考生都有程度不同的考研焦虑,大家没有必要对考研焦虑忧心忡忡。但考研焦虑是一把“双刃剑”,适度的考研焦虑可以让考生保持一个积极奋进的心态,有利于提高考试成绩,过度的焦虑则会严重影响考试成绩,甚至考生的身心健康。针对如何克服过度焦虑的问题,秦彧给出了三招:矫正认识偏差、加强行为训练、对焦虑情绪进行有效管控。针对考研复习中经常出现的“高原现象”,即在考研复习中,开始学习效率很高,但其后会出现一个学习效率止步不前的阶段,秦彧指出,复习考试中“高原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大家一定要树立必胜信心,一旦走出“高原期”,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将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提高。秦彧鼓励考生要坚信自己有无限的潜能,要学会和自己比,不要动不动与别人比,好成绩=好的基本功+好方法+好心情。最后,讲座在心理放松游戏中结束,整个会议室一片欢声笑语。

龚志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大背景下,思政专业的学生在就业、考研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思政专业考研学子要从秦彧老师的讲座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克服焦虑、烦躁、信心不足等负面情绪,在提高报考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报考确认率和到考率,争取让更多的马院学子获取进一步深造的机会。(龚志宏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