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   浏览次数:

“形势与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五门公共理论课之一。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管理滞后,学生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持续低迷,甚至出现偌大的阶梯教室只有十几个学生的状况。2017年下半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在全体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发生了可喜的改观。

一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召开“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和座谈会,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实现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十九大精神的“零时差进入”,《河南日报》对此进行了特别报道。

二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改进课程考核方法,增大学生平时成绩占比,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形势与政策课的到课率提高到90%以上,出现了每周日晚上人头攒动去上形势与政策课的新景象。

三是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范式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将课堂讨论、师生互动、网络教学引入课堂,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艺术性和生动性,使形势与政策课在提高到课率的同时,抬头率、点头率也有所提高。

四是积极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先后为测绘与规划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作以“理性爱国”、“台湾政局”、十九大精神宣讲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大部分专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只要静下心来好好听一听,还是很有意思、很有用处、很有听头的。”数学与统计学院16级统计学1班刘旭梅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二栋认为,一个学期的改革实践证明,只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能够以沉稳之心、进取之心直面形势、应时而变,大学生喜爱的形势与政策课就一定能够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