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互联网+”中学思想政治师范生成长工作坊跟岗实践活动(八)

发布日期:2024-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互联网+”师范生成长工作坊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我院师范生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2024年1月4日下午,中学思想政治工作坊第七组和十一组坊员前往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新校区参与跟岗实践活动。

本次跟岗实践活动由第七坊和十一坊坊主沈新启老师和李婷老师带领坊员进行,内容包括:推进会、观摩示范课、优秀教师评课、跟岗实习座谈会。首先,沈新启老师给坊员介绍了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的概况,让坊员对学校有个大致的了解,之后向坊员概述了中学思想政治这门课程的基本内容,还有即将讲课的重点难点。

接着观摩示范课。示范课由李婷老师执教,教学内容为高中政治必修(一)的《完善个人收入分配》一课。李老师通过回顾上一节课所学内容引入新课,通过重难点突破和材料分析题两个模块开展教学活动。在小组讨论时,通过分析社会现象和具体案例来探究财富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从而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实践性和趣味性。这种启发式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其批判性思维能力,不仅增强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也培养了他们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堂结尾,李老师进行课堂总结,通过“对接高考”环节让学生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应用。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浓郁的文化氛围、优秀的教师团队、详尽的组织安排提供了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的沃土,本次跟岗实践活动为坊员们日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沈姝伽   高亚茹 一审:李凌云 二审:司永海 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