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教师孙国栋博士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21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1-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8月23日-24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21年年会”在郑州大学开幕。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秘书处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设立了线下会场。此次会议受到学界广泛关注,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位国际学者和15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发言,会议规模超过2000人。我院教师孙国栋博士以“以文入会”方式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在“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基本实践和经验”第二分论坛作主旨发言。

大会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长安钰峰,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监事长郝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受邀出席并致辞。与会学者围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共同富裕”“党的廉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议题开展广泛、深入研讨。会议还设置了“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基本实践和经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道路自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百年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四史’学习教育中的基本问题和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七个主题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各自论坛主题各抒己见,在分论坛上展开热烈讨论。

我院教师孙国栋博士在“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基本实践和经验”第二分论坛作主旨发言。围绕着“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联动互构的辩证逻辑”的有机统一,孙国栋认为,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者是相互型塑、相互促进的:党的现代化建设在价值目标、行为取向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方向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执政党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充实完善和行为规范。其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心’与‘魂’”之观点,受到了第二分论坛主持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第二分论坛点评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的认可和肯定,也受到了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教师、博士生的学术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