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方案” 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11日,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印发了《商丘师范学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商师党发〔2019〕70号,以下简称“方案”)。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全体教师会议,认真学习“意见”和“方案”,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意见”和“方案”的思路举措。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驱动原则,明确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是制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两大突出问题。必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管理改革,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培育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必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范式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必须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继续推进全员参与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在本学期组织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完善具有商师特色的“讲、读、谈、看、走、 写、网”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章章节节有收获”等优秀教学方法,扩大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广度与深度,支持教师开展专题教学。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专项研究项目,鼓励教师开展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的创新研究。坚持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在本学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 课件”“精彩一课”教学比赛。

三是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准入和退出制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理论功底和知识素养。结合学校全面推行学分制以及学生选课制度,逐学期递减学生选课率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任务,直至退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政治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履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四是实施“双高”人才科研提升工程,争取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学历人才缺乏、高职称人才科研积极性不高、科研水平总体偏低的现实,实施“双高”人才科研提升工程,鼓励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增强“学术尊严”意识,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及早动手、群策群力,积极申报重大项目和课题。以选准方向、确立核心、资源共享、分工协作为原则,以高职称、高学历人才为核心,打造1-2 个比较稳定的科研创新团队,增强科研整体实力,力争在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上取得新进展。

五是打造在豫东地区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商丘师范学院理论宣讲专家团为平台,支持更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承担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委托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加强对重要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承担地方决策咨询项目,争取每年推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基层干部培训、乡村振兴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