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商丘师范学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8月2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9名教师奔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之一贵州师范大学,参加在这里举办的2019年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并在返校后积极开展实践研修总结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贵州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由主办方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院长欧阳恩良介绍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丰富经验。贵州红军文化研究所所长李俊教授为教师们作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精彩报告,带领大家追寻先烈足迹,回顾革命历史,学习长征精神。来自商丘师范学院、石河子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128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相互交流、共享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在社会实践研修教学点,思政课教师先后参访了贵阳麒麟洞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文物陈列室、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贵州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社会主义新农村花茂村、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贵阳孔学堂和青岩古镇等。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教师们详细了解了革命先烈在极端艰苦险恶的环境下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精神,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如清纯的山泉,涤荡着教师们的灵魂。在遵义会议会址,大家对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大历史关头敢于摆脱教条主义束缚,独立自主走自己路的魄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遵义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娄山关战斗遗址,大家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下取得娄山关大捷的艰难与不易,为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所感染,进一步理解了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忆秦娥·娄山关》的历史背景;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大家深入探究毛泽东“平生最得意之笔”的运动战,毛泽东虚虚实实、声东击西、调虎离山、金蝉脱壳的军事智慧令人击节赞叹;在苟坝会议会址,那条“毛泽东小道”和那盏“马灯”的故事,让大家深刻领悟了真理的力量,更加体会到毛泽东在受到孤立时,为了正确道路而不顾个人苦乐,“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博大胸怀;在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该村的足迹,探访这一精准扶贫与环境治理并重的乡村振兴战略新范本,深刻领悟到“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所蕴涵的深刻哲理;在贵阳孔学堂,大家有幸见证了一场在中国农历七夕节举办的中华传统集体婚礼,切身感受到华夏千年礼仪文化的精髓。

社会实践研修活动结束返校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每位参加实践研修活动的教师撰写一篇以“社会实践研修活动与思政课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总结报告。截止8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该项活动的教师共撰写总结报告27篇。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本次研修活动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八统一”的要求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做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