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持续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由周新春老师作示范说课。周新春老师围绕“概论”课第十一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节,从教学内容、重点与难点、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案例选择、核心概念等方面向教研室教师做示范说课。他指出,要向学生解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牵牛鼻子的问题”,以问题导向展示现代化建设发展蓝图。他建议大家在学生中开展“我眼中的家乡”活动,让学生通过简要语言描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家乡的巨变,从而引导学生思考全面小康的内涵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围绕“纲要”课实践教学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申月霞按照之前老师们一起讨论的结果,制定了本学期纲要课实践教学方案的初稿,确定本学期在2020级本科生中开展“同学百年党史,共抒爱国情怀”的实践教学活动。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征,提交多样化形式的实践活动作品,如绘画、微电影、音乐、朗诵、舞蹈等。同学们可以结成小组,也可以单独完成。教研室成员围绕学生参与人数、评分方式、评优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具体的讨论,并形成了活动的最终方案。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实践教学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朱坤认为,要按照最新教学大纲要求与实践教学活动方案,聚焦时事热点,探寻适合大一新生身心特点、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万瑶华教授认为,实践教学作为思政教学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有利于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体悟生活,感悟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升华精神境界,筑牢灵魂之基。经过讨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就实践教学活动选题达成一致意见,决定面向全校大一新生开展以“我心目中的英雄”为主题有奖征文活动。(丁亚仙、申月霞、朱坤撰稿,龚志宏审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