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学《决议》 悟原理 人人争做宣讲员”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结合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在2019级本科生开展以“学《决议》 悟原理 人人争做宣讲员”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本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1日—3月31日):学《决议》、晓成就。第二阶段:作宣讲、识担当(4月1日—30日):指导学生选择一个职业群体或行业群体作为宣讲对象,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宣讲计划。第三阶段:谈感受、讲收获(5月1日—15日)。每个小组(一般6人为一组)派出代表1人,在班内以PPT形式交流心得体会。第四阶段(5月16日—30日):以小组为单位把宣讲体会PPT(不少于15张)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或提交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宣讲心得体会进行评析,作为实践教学考核的依据,并根据综合情况评出等级奖项。目前,该实践教学活动基本结束,共收到2019级本科生55个教学班5184名学生上交的包括读书心得体会在内的课件约895份。

通过实践教学,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在学习《决议》中感悟真理、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赓续革命血脉,使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学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自觉,实现了思政课教学课内课外的结合、线上线下的联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较好地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实现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撰稿:孙国栋;一审:孙喆,二审:司永海,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