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教务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管理 > 正文

【转载】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观看全省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30-31日,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思政函〔2021〕538号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全院思政课教师线上收看了全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

大家认真聆听了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的讲话。郑邦山指出,“汛情疫情”叠加中,广大学子用行动唱响了“青春之歌”,“教育铁军”用选择展示了“师者榜样”,中原儿女用拼搏演绎了不屈担当,全国人民用奉献诠释了众志成城。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广大高校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何秀敏指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是一堂生动的德育大课,更是一本鲜活的思想政治教材,要注重育人元素的综合运用,注重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推进一体化建设,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通过学习讲话,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重大意义,更清晰地理解了思政第一课的基本主题,更准确地把握了上好思政第一课必须坚持的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等原则要求。

大家全程观摩了南阳市、安阳市大中小学优秀思政教师代表的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展示。南阳市、安阳市大中小学优秀思政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感党恩、跟党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两大主题,进行了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展示。展示课主题鲜明突出,课件图文并茂,方法灵活多样,氛围生动活泼,使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上好一堂高质量思政第一课的评判标准,对大家如何进行材料运用、环节设计、理论分析、价值引导等做好课程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

在收看了网上集体备课实况后,全体教职工收获很多,感受深刻,一致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视开学思政第一课,把这项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把准教学主题,创新教学方法,确保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来源:校园网-院系新闻,司永海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