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教务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管理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齐聚力,上好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的夏天格外不平凡,汛情连着疫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汛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汛情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多措并举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精心筹划,培训技能。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体部署,8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培训交流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结项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负责人李金凤教授作线上教学培训。李金凤老师利用共享屏幕的方式,对利用超星教学平台开展课程建设、线上教学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利用自己已建课程演示了课程的创建、混合式教学过程的设计、课堂教学的开展、资料的共享、通知的发放、班级的管理等一系列操作过程,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群策群力,集体备课。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精神,8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会议宣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重点任务。会上,丁亚仙老师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力量奋勇前行》为题、孙国栋老师以《弘扬伟大精神塑造时代新人》为题、张晓雨老师以《风雨同舟行 中国一定赢》为为题,生动地诠释了“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的深刻内涵,为全校教师讲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树立了标杆。李金凤、李铁、王令云、申月霞四位老师结合各自所承担的课程,谈了他们对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教学意见建议。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韩桂玲对此次集体备课进行了与会指导,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和各位老师的精彩教学设计给予充分肯定。

取长补短,相互借鉴。2021年8月30-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思政函〔2021〕538号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全院思政课教师线上收看了全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大家认真聆听了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的讲话。随后,大家全程观摩了南阳市、安阳市大中小学优秀思政教师代表的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展示。在收看了网上集体备课实况后,全体教职工收获很多,感受深刻,一致表示要把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借鉴优秀思政教师代表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成功经验,把准教学主题,创新教学方法,确保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

落实部署,认真实施。9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收看了商丘师范学院举办的开学第一课,认真聆听了陈向炜校长、郭文佳副校长的讲话,并再次观看了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教授在河南省大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的讲话视频。直播听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秋季开学第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授课教师同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思政大课,统一主题,统一教案,集中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入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出了感情温度,讲出了政治高度,讲出了理论深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评价,形成了同上一堂思政课的浓厚氛围,达到了把灾难当教材、化危机为契机的育人目的。

                                                                                         (司永海撰稿,龚志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