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精神,8月30日,我校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教务处处长韩桂玲、副处长麻陆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志宏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重点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要通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制作精美教学课件,提高线上授课能力等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推动秋季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取得扎实实效。

丁亚仙老师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力量奋勇前行》为题,从民族的维度、国家的维度、中国共产党的维度、人民的维度四个方面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说明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凝聚的精神谱系是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力量之源,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持续前行的动力。孙国栋老师以《弘扬伟大精神塑造时代新人》为题,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河南故事”以及党的领导、政府动员、社会参与、个人奉献等实践主体有机统一起来,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与思政课“四史”教育有机衔接起来,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典型示范、社会责任与立德树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河南学子 、各界青年、商师学子的奉献、担当有机协调起来,努力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亲和力、实效性和针对性。张晓雨老师以《风雨同舟行 中国一定赢》为题,结合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为什么会“赢”,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与祖国同进步共成长。李金凤、李铁、王令云、申月霞四位老师结合各自所承担的课程,谈了他们对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教学意见建议。

教务处处长韩桂玲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和各位老师的精彩教学设计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全力讲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在新学期要强化集体备课制度,深化对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志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定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开学思政第一课,把这项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教学主题,创新教学方法,确保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顺利进行,并取得扎实成效。(龚志宏撰稿,司永海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