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王令云老师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11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令云副教授在梁园校区智圆楼220教室举行“专题研讨式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志宏,副院长孙喆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

围绕《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一专题,王令云老师精心构思,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讲起,将历史史实与现实关注巧妙结合,引导学生们思考研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原因”、“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与启示”等问题,让学生们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日战争的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在这场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学生们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更加深刻地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内涵。王令云老师在授课中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一改过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死板、沉闷、说教色彩,使课堂教学节奏明快、鲜活;将专题讲授与学生沉浸式体验研讨结合起来,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要求。(撰稿孙喆,审核司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