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教师获批两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达2022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立项名单,我院王蕾老师主持的项目《庄子与宋代理学圣贤境界》、赵娜老师主持的项目《河南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现状、问题与改进路径》获批立项。

王蕾老师主持的项目《庄子与宋代理学圣贤境界》指出与儒家积极入世的现实品格相比,庄子超然物外的境界凸显了超越和放达,对中国哲学史上精神境界的形成作出重要贡献;宋代理学圣贤境界以先秦和汉唐以来的儒家境界为根基,借鉴道家特别是庄子的境界学说才形成了如此圆熟的理论体系;理学境界诸如洒落圆融之境(程颢、邵雍等的境界)、谨严和乐之境(程颐等的境界)以及张载“民胞物与”的境界等的主要内容;我们认为,不仅在古代,在当前探讨如何借鉴这些思想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也十分重要。

赵娜老师主持的项目《河南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现状、问题与改进路径》从微观层面上选取河南省的三个县市作为研究样本,了解受访农村老龄人口对养老服务的总体需求,结合河南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供给现状,从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的出资者、服务提供者和服务受益者三元利益主体角度来考察制约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的对策与建议。(赵娜撰稿 孙喆一审 司永海二审 龚志宏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