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孙国栋博士参加“列宁主义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暨纪念列宁逝世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纪念列宁逝世100周年,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思想研究分会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列宁主义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暨纪念列宁逝世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理论研讨会。我院青年教师孙国栋博士应邀参加会议。

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郝立新,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安启念,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何萍,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原副所长、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颜利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为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顾海良以《列宁对马克思“世界历史”命题的创新性探索》,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忠杰以《用科学态度深化对列宁主义的研究和认识》,北京大学王东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源头活水——列宁主义及其晚年创新》,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以《列宁文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以《中国改革开放对列宁思想的继承发展》,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以《东方社会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与“列宁探索”》,清华大学杨金海以《列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及其深远意义》,武汉大学何萍以《列宁文化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为题先后作主题报告。

此次理论研讨会除了主题报告环节外,还设置了四个专题论坛,分别为:政党观与国家观、社会主义观、文化观与马克思主义观、现代化观。我院青年教师孙国栋博士以“以文入会”方式应邀参加研讨会,提交论文为《列宁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并在“现代化观”专题论坛中就列宁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的科学方法论作了重点阐述。

(撰稿:郑宁宁;一审:孙喆,二审:司永海,三审:龚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