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应天楼817会议室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龚志宏、司永海、张文涛、孙喆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的主题是: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聚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研讨分析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志宏围绕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合理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体系发言,认为构建科学合理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体系,是实现“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基础。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出发,可构建由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等不同决策主体组成的决策机构体系,以保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处理好会前酝酿、会中决策和会后执行的关系,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的关系,党务与业务的关系,书记与院长的关系,正职与副职的关系,以保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有效实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围绕准确找到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工作突破口发言,认为作为一名中层干部,要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能力,在强化专题培训中提升专业能力,在谋划学院发展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在联系师生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修订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服务师生作为谋划推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涛在发言中指出,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13710”工作法,围绕推动中心工作是否有力、有为、有效,在本职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等剖析自己、督促自己,以解放思想促“求实”,以能力提升促“务实”,以优良作风促“落实”,努力成为政治强、纪律严、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学工干部。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增强责任担当;三要增强斗争精神和创新精神;四要用研究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五要规范学生的日常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喆在发言中说,科学决策不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而且是党长期治国理政辩证法和方法论的经验总结。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决策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做决策;要做好调研,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更符合实际情况,更具有可操作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现实导向,通过科学决策解决现实问题。(张晓雨撰稿 张文涛一审 司永海二审 龚志宏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