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龚志宏主持。龚志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思政课教学改革,亲自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龚志宏在发言中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工作岗位,不断探索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一要积极展现“乐为”态度,理直气壮地讲出自己的信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可信”之人。二要勇于彰显“敢为”实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做“可敬”之人。三要主动绽放“有为”成果,敢于对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亮剑,理直气壮地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做“可靠”之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为依托,多层次多维度解读红色基因,激活红色基因的精神密码;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学术研究,深刻阐释红色基因的精髓要义;以专业认知实习为载体,广泛组织师生赴商丘及周边红色文化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深切感受红色基因的强大精神激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涛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个大道理,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联系中国蓬勃发展的实际,熟悉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在理论阐释上“抓准”,在认知认同上“吃透”,在实践运行上“创新”,把大道理讲深邃、讲透彻、讲鲜活、讲明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崇高的信仰,感悟真理的力量,扛起民族复兴的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喆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校教师应当不断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切实地担负起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立志做“大先生”。而要做“大先生”,要做到以下四点:向标准看齐;向榜样学习;做“大学问”;怀“大爱心”。

与会人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谋划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主要思路是:认真执行校党委印发的《商丘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发展方案》,把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目标任务之一;与全体思政课教师签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履行岗位职责责任书》,作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绩效分配、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坚持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支持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进修研修和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党员示范课建设工程,把提高中共党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真正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规范、细化“讲、读、谈、看、走、写、网”多途径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把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师“讲”的水平和质量作为关键着力点;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而有说服力的剖析和引导;继续开展以“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为主要内容的思政课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对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的创新研究;进一步扩大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覆盖面,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全员参与。

                   (孙喆撰稿 张文涛一审 司永海二审 龚志宏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