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康新亚老师举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9-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范式改革,6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康新亚老师在梁园校区综合楼124教室举行“基于混合式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与探索”教学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当节次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学校教学督导员李金凤、张晓玲、刘哲玲、宋敏乔老师莅临指导。

与炎热的天气相呼应,当天的课堂教学改革也是热火朝天、气氛热烈。在上课的开始阶段,康新亚老师精心设计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论断、党的十九大精神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结合起来,运用“雨课堂”教学软件,通过学生集体答题、随机抽取学生进行问题解析、老师点评答疑等环节,一方面检测学生对上次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和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把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引向纵深,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理论性、思想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结合,同时也巧妙地导入了新课。在新课内容的授课中,康新亚老师围绕《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及辩证关系》这一专题,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相关原理讲清楚,然后通过“扶贫攻坚”,“大学生支教”,“年轻教师听课学习”,如何处理“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之间的关系,如何认识“全局工作”与“重点工作”的关系等一系列案例分析,引导学生用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这一抽象的哲学原理来思考、分析、处理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从而让学生真正感悟到哲学的智慧与辩证法的真谛。康新亚老师的教学语言幽默诙谐,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贯彻了“哲学不是抽象的玄学,哲学智慧就在我们身边”的理念,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悟真理的魅力。尤为难得的是,康新亚老师能够把理论的讲授与即时的课堂氛围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刚刚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和现象,学生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最后,结合本节教学内容,康新亚老师根据学生的专业实际、职业规划等,布置“假如你是…… 面对……,你该怎样做?”的系列问题,引发学生进行思考,贯彻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的思想,真正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伟在点评中对康新亚老师的授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