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共产党宣言》读、诵、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要求,于本学期在2016级本科生中组织开展了以“走进经典、感悟经典”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读、诵、讲”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读原著、悟原理”,“背金句、诵名段”,“谈心得、讲收获”等环节,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活动高潮。通过“读原著、悟原理”,使学生透过时空,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进行心灵交流;通过“背金句、诵名段”,使学生日积月累,深刻领悟了《共产党宣言》的人文精神和革命斗志;通过“谈心得、讲收获”,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真正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崇高精神。“以前感觉晦涩难懂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朗读的形式展现出来,竟然如此精彩,别有一番韵味,使人获益匪浅。”来自传媒学院的白文举如是说。许多学生感慨地说:《共产党宣言》文笔优美,可当做散文时时诵读;《共产党宣言》逻辑严密,可当做论文常常品读;《共产党宣言》思想深邃,可奉为经典一生研读。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努力,以“走进经典、感悟经典”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读、诵、讲”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收到良好效果。本次活动共收到学生提交的学习心得体会近5000篇,收到学生诵读《共产党宣言》(节选)视频的400多篇。根据学生撰写心得体会、诵读《共产党宣言》视频和学生班内学习交流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评出一等奖102人、二等奖225人、三等奖302人,并将获一等奖的部分学习心得体会结集成册,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资料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