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经典诵读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实践教学是思政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实现思政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促进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I》课教学,在2019级本科生中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经典诵读活动。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采取研读著作的方式进行。学生自主结成6人读书小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取书目并开展阅读、研讨活动。本活动持续三个月,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选书籍的阅读;第二阶段,读书小组开展读书研讨活动并撰写读书成果报告。第三阶段,任课教师对读书成果进行评价。

根据读书成果成绩排名情况,本次活动在2019级本科47个教学班中评选出141份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政治立场坚定,中心思想突出,语言表达精准,撰写完整规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在12月陆续对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学生颁发奖状。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结合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政策而开展的文献调研活动。学生经过自主阅读与小组研讨,提升了理论理解能力、思辨分析能力以及一定程度的学术写作能力,并在阅读经典中亲身感受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地位。本次实践活动在学生的躬行、明识、自悟中实现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充分体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初衷。

(撰稿:丁亚仙;一审:孙喆;二审:司永海;三审:龚志宏)